English

海外展宏图 炎黄赤子心

——访几内亚比绍驻南非总领事王建旭
2000-08-2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李湛军 陈小方 我有话说

一个偶然的机会,王建旭的名进入我们记者的视线:那是1999年11月22日的一个清晨,南非的约翰内斯堡国际机场上,正当圆满结束南非访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向欢送的人群握手话别,一位胸前佩戴外交使馆人员标志的海外华人,神情激动地迎着李鹏委员长说,见到中国领导人我们海外华人感到格外亲,我谨以《南非新华人报》社长的名义,请您对我们旅居南非的华人说几句话。李鹏委员长深情地握住这位海外游子的手,殷切地鼓励他们与当地人民和睦共处,并祝愿他们生活幸福美满。

机场这一幕情景,激起我们后来追踪采访这位看似颇有些传奇色彩的旅居南非华人的兴趣。

(一)

通过中国驻南非使馆新闻官员的引领,我们终于在几内亚比绍驻南非领事馆的办公室里,采访到了他——王建旭先生,这位南非华人界中具有多重身份的知名人士:几内亚比绍共和国驻南非总领事、《南非新华人报》社长和南非福永报道公司董事长。

现年40岁出头的王建旭先生出生在广东汕头。1975年他赶上了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的“末班车”,下放到广东湛江地区的一个小林场,在那生活了5年。1980年与他相爱在林场的妻子突然在香港继承了一笔遗产。虽然这笔遗产数目不大,但却从此改变了他的命运,开始了他在海外谋生的生涯。

他到香港初时给人打工,以后又跑过一段中药材和服装生意。1993年当南非种族隔离政策结束后,他看准了南非市场的投资机遇,果断地带着100万美元,到南非寻找发展机会。果然,南非的服装市场生意为他带来了第一笔丰厚的利润回报。他的事业在南非日益兴旺,他不仅购买了一家濒临倒闭的华文报社,经营起了房地产、餐饮业,还向西非、香港和澳洲等地迅速扩展自己的业务。

(二)

1996年因对发展几内亚比绍的经济有着重大贡献,王建旭先生获几内亚比绍总统维埃拉授权,并经当地的南非总统曼德拉核准,正式出任几内亚比绍驻南非总领事。有着南非和几内亚比绍国籍的王建旭先生,从此正式步入了外交官的行列。为了更好地履行一名外交官的职责,尤其是他想为促进中几两国关系的友好发展,王建旭先生将许多正在兴隆热火的生意交给别人打理,自己一心扑到促成两国尽早恢复建交的事业当中。

他通过自己与几内亚比绍总统和其他政府高官的良好私人关系,不断地向他们阐述与中国发展关系的重要意义。他还自己出资,邀请和安排几内亚比绍政府高官到第三国与中国官员会面,商谈有关恢复两国邦交的事宜。有人对他的做法不理解,认为恢复邦交是两国政府间的事情,他却有自己的想法,无论自己走到哪里,入了什么国籍,自己的根在中国,只有为祖居地做点事,以报答她的养育之恩,自己心中才会感到踏实。1998年5月,几内亚比绍共和国正式与中国恢复外交关系,许多人心里都明白,这其中也有王建旭的一分功劳。

(三)

王建旭先生过去是“位卑未敢忘忧国”,可如今当他在南非事业有成之时,更是满腔热情地关心和扶助自己在海外的中国同胞。当到南非投资或做生意的中国商人需要了解经商信息时,王建旭会主动向他们介绍有关情况;有时为增加中国投资者的信心,他也会入股助阵。为了更好地将旅居海外的海外的华人紧密地联系在一块,开展互助互救,在他的组织筹划下,非洲大陆上的第一个潮州会馆——“南非潮州同乡会”不久前正式成立,填补了潮州海外游子在非洲没有同乡会的空白,中国侨办为此还给他发去了贺电。在王建旭先生的名片上我们看到,他现在身兼数个华人社团的领导;香港澄海同乡联谊会主席、南非洲粤港澳总商会名誉顾问和南非华人餐饮食业同业公会理事等职。

热心公益事业,需要有金钱的投入。王建旭先生虽然不特别富有,但却时常向南非陷入困境的同胞和同乡提供经济帮助,倾注爱心,伸出援助之手。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他用于支持各项公益事业方面的开支超过10万美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